金笔书生李落第

《倚天屠龙记》同人|主逍芙09<杨左使终于出场啦>

    刃寒胜水,剑是倚天。孤高自负,人是杨逍。

   “倚天剑在我杨逍眼里不过是一堆破铜烂铁。”昔日种种言行不时萦绕于杨逍的心中,翻来覆去,周而复始。坐忘峰已冷清多年,杨逍便在这里,一遍又一遍地回忆那个人——那个求他不要再去找自己的人。

    “宝刀屠龙,武林至尊;号令天下,莫敢不从。倚天不出,谁与争锋?”当年他以江湖中人人觊觎的倚天剑为聘,求娶那人,连恨极了他的灭绝老尼都松了口,她却不为所动。

    她对灭绝说:“师父,弟子不肖,恕难从命。不过您放心,有朝一日,我峨眉定会光明正大迎回倚天剑。”

    她对自己说:“感谢杨左使抬爱,只是我早与人约定姻亲。杨左使丰神俊朗,定可以另觅佳人。”顿了顿,又补充道,“峨眉与明教本是正魔殊途,晓芙不才,只是峨眉中一庸碌后生,杨左使此举,定是存了与峨眉摒弃前嫌的想法。两派交际大事,晓芙不敢妄言,只是倘若哪一天杨左使寻得所爱、喜结良缘,晓芙定当去喝一杯喜酒,答谢今日杨左使对我峨眉的修好之意。”此言一出,杨逍心里犹如被千锤万击,痛到不出一言。

    灭绝却醍醐灌顶,登时清醒过来,心中默默盘算,“不错,杨逍乃明教的大魔头,纵使我为了夺回倚天剑想让晓芙暂时委身于他,再伺机取他性命、一雪前耻,可到底无法堵住悠悠众口。杨逍此人孤高自傲,怎肯低头向我峨眉示好,莫不是故意设下此计,想让我峨眉出乖露丑?一来羞辱峨眉,毁我门下清誉,让天下人以为我灭绝为了利益肯让已有婚约的弟子攀附魔头。二来挑拨武当与峨眉的关系。今日之事一旦谈成,纵使张三丰那老道不问世事,他武当众侠难道不会为兄弟出这一口气?杨逍那魔头果然会蛊惑人心,我竟被他忽悠得团团转!多亏晓芙清醒,三言两语将他挡了回去。既没有失了我峨眉的身份,又不至于立马激怒那魔头。”

    灭绝不知,纪晓芙所说,其实句句激怒了杨左使。一言一行,孰轻孰重,溢于言表。杨逍若是世上任何一个普通男子,或许可以死皮赖脸继续纠缠。可正因为他是杨逍——不是那个明教一人之下万人之上、随心所欲率性而为的杨左使,而是那个请纪晓芙摒弃门第之见、相信‘明教之中也有好人,正派之中也有小人’的杨逍。

    他当日所求——“纪姑娘,你自小便听父母师长向你传授如何分辨好人坏人,如何惩奸除恶。我且问你,可曾亲眼见我滥杀无辜、欺凌弱小?我杨逍不是什么君子,自然不求谁人尊重景仰、以礼相待。可你自知晓我名号起,便用那样的眼神看我,你知道我有多难过吗?我杨某人今生不求纪姑娘另眼相待、只求你正眼相看。”

    如今纪晓芙一一做到,以礼相待。他又如何能出尔反尔,毁掉那个好不容易被纪晓芙信任的杨逍。

    “是在下唐突了。晓芙,你要倚天剑,让你的……来取,我倒要看看,是什么样的青年才俊,能得纪姑娘青眼。灭绝老尼,倚天剑说好了是给晓芙作聘礼的,你想要,便让那人光明正大来取。倘若敢逼迫为难晓芙,我定踏平你峨眉。”灭绝师太被气得一口气没喘上来,差点两眼一翻。待要怒斥,已不见杨逍身影。

    从此,坐忘峰上,峨眉山下,一别两宽。

    杨逍等了一年又一年,没有等来那个姑娘成亲的消息,也没有人来向他拿剑。如今故事发展成就一个他——昔日好友不再、教中兄弟离心、爱人咫尺天涯。只剩那把被他称为破铜烂铁的倚天剑,还相伴在他身边,日日听他酒后吐真言,“你果然是把破铜烂铁。”

    这一年,骄傲狷狂、意气风发了小半生的杨左使,终于尝到了失意的滋味。

评论(1)

热度(2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