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笔书生李落第

《倚天屠龙记》同人|主逍芙10

    “不要!”茅草屋中,纪晓芙猛然惊醒,心有余悸。身边的杨不悔被吵醒,懵懵懂懂地看着一脸惧色的母亲。“怎么了?妈妈。”“没事没事,只是我做了一个很真实的梦罢了。”纪晓芙拍拍杨不悔的背,哄他继续睡。

    “是跟我爹爹有关吗?”杨不悔被塞进被窝后仍不死心的提问,“纪晓芙,我很认真地问你,我爹爹...是不是伤害过你。他不是什么好人对不对。”

    “为什么会这么觉得?”纪晓芙被这个人小鬼大的小娃娃搞到头大,看来自己和杨逍的事,就算瞒得过别人,也未必瞒过自己儿子了。

    “因为你从不主动提他!每次我问起有关他的事,你也总是闷闷不乐。你说给我起名叫‘不悔’是因为不后悔认识他,那你定当是爱他喽!你爱他,却不愿提起他,必定是他做了什么对不起你的事。”杨不悔有理有据地分析,沉着到不像个总角之年的孩子。

    “不悔,事情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简单。只是我不知道该如何解决,才带着你避世。总归是我对你不起,倘若你想见你爹爹......”

   “不,我不想。”杨不悔气呼呼地说到。

   “真的不想?”纪晓芙笑眯眯地揶揄到。

    杨不悔依然在怄气,纪晓芙哄道,“好啦好啦,我们杨小侠委屈一点。等事态平静一点,我带你去见你爹爹。”

   “为什么?你不是不愿意见他吗?”

   “我是天底下最失败的母亲,既不能让你堂堂正正拜师学艺,又迟迟拖着不让你见父亲。当时我年轻气盛,只想着自己要一力承担,却没想到让你受委屈了。不悔,其实他于你,是没有什么过错的。你不要怨恨他,也不要揣测他。等你见到他,就知道他是怎样一个人了。”

    “那你呢?你觉得他是怎样一个人?”

    或许是实在不想让杨不悔继续胡思乱想了,也可能是因为纪晓芙觉得没有“父亲”这一角色出现在生命里的确很可怜。她一反常态地对杨不悔讲起了杨逍的一些事。“他是一个很骄傲、很固执的人。身居要职,可能是见多了尔虞我诈,他防备心很重,对很多事成见很深。不悔,如果有朝一日你和他生活在一起,记得替他多担待些。”

    有朝一日?有朝一日我们能生活在一起吗……杨不悔抱着父母和好、一家团聚的美梦迷迷糊糊睡着了。

    纪晓芙则开始回忆最开始的那个梦,明明是只见了一两面的人,为何会有如此深刻的印象?明明看上去夫妻恩爱、生活无忧,为何会在众人面前殉情而死?梦里的那位武当张五侠,想必也如自己一般进退两难,故而唯有以自尽破死局。

    这个梦太真实了,真实到纪晓芙仿佛亲临其中。说来也奇怪,自从和不悔来到这灵河山庄居住后,纪晓芙断断续续会梦到一些小时候的事。只是那些梦和自己记忆中大差不差,不像今天,梦里与现实的走向居然截然不同。

    纪晓芙倒不太担心张翠山夫妇的处境,当初见殷素素时,那女子浑身洋溢的幸福不是假的,全然不是梦里愁云惨淡的样子。只是张翠山的困境,确实给了她一些警醒。一朝为人逼迫,百口莫辩,谁能等她想一个万全之策?哪怕东施效颦,临终托孤,也要有人可托。

    纪晓芙心想:如果是他,定当会快刀斩乱麻吧。也许在他眼里,一切都不能称之为问题……


评论(5)

热度(36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