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笔书生李落第

《倚天屠龙记》同人08<武当线终于结束了!>

   “梨亭,虽然我不知道你们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。但是纪姑娘执意如此,我也不好强留。万事万物讲究缘分,缘分不足不可勉强。固守心中的执念,只会误人误己。”张三丰心有戚戚,几十年前他便是如此告诫自己的。

   “师父,这不是真的对不对?晓芙她,她怎么会突然要退婚。”殷梨亭颓然道,“一定是我将她逼急了。晓芙生我的气。可她身上伤还未好,如此一走了之,我……”

   “六弟,你说纪姑娘走了?今早上你嫂嫂不是还说……”随后赶来的张翠山一脸懵逼。

   “对,对,五嫂,五嫂跟她说了什么?一定是五嫂跟她说什么了!”殷梨亭慌不择路,跌跌撞撞地往外跑,差点撞上刚要进屋的殷素素。

   殷梨亭几经忍耐,终于控制住自己没有暴跳如雷,“我当你是姐姐,认下你做我嫂嫂。为何你要去故意挑拨、逼晓芙离开?你上我武当山门,究竟意欲何为!”

   此言一出,在场之人均是脸色一变。殷素素更是吓得没影儿,从前只见这位殷师弟言笑晏晏,最是明理,哪里见过他迁怒旁人、嫉恶如仇的样子。其实当初殷梨亭并没有完全信任殷素素,只不过见张翠山和她恩爱非常,不忍他五哥为难。

   “晓芙身上有伤,我好不容易才劝她来武当疗伤。你到底……”

   “六弟,我向你保证,绝没有逼迫纪姑娘离开。”殷素素赶忙解释,“当时我只是想帮你打探一下她的心意。说你等她多年,是时候谈婚论嫁了;说你二人郎才女貌……”

   “她怎么说?”张翠山见爱妻犹如一团乱麻、颠三倒四,及时出言引导。

   “她说,她说前几年想为师父多分担,琐事繁多,不得已将婚事耽误了下来。我以为她是……的意思,所以我才提醒你,抓紧完婚。”

   “自从那次杨逍大闹峨眉,晓芙自觉无颜,早已离开。哪里还需要为峨眉操持琐事。”殷梨亭心灰意冷,“嫂嫂,刚才冒犯了。不是你的错,是我的错。是我一年又一年地等她,不去思考她为何一而再地延迟婚期、离家出走、甚至要落发为尼。我以为等她是爱她,没想到给她加上了沉重的包袱。”

   “是我好心办坏事了。六弟,纪姑娘有伤想必又不远,我们快去追。”殷素素见他伤心至此,便不与他计较其他。

   “可她不愿意见我。大概,我不去追她,便是对她最大的帮忙了。”

   “混小子你说什么呢?”张翠山看弟弟遇到小小的感情问题便萎靡不振,心下来气,“纪姑娘身上还有伤呢,你不去找她,放心她一个人行走江湖?不过是你嫂嫂多说了两句,纪姑娘觉得让你痴等了太久,心下愧疚。把人追回来好好说清楚便是。”

   殷素素也来帮腔,夫妻二人你一言我一语,总算把殷梨亭说的振作起来。三人决定即刻下山寻纪晓芙,于是向张三丰作辞。

   张三丰自是允诺,等一行人离开,他拿出纪晓芙留下的退婚书,长叹一口气。张翠山信息不全,殷梨亭太过纯真,事情恐怕没有他们想的那么简单。他想起小纪姑娘来向他禀明退婚事宜时的言行举止,提起殷梨亭,她有关切,有在乎,却无缠绵,无不舍。像极了几十年前,同样出自峨眉的那个人。

评论(1)

热度(2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