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笔书生李落第

《倚天屠龙记》同人|纪晓芙专场

06

       “你不怪罪,已经帮我许多,实在没必要掺和进来。你可知有朝一日事发,天下人人都要嘲讽于你。”纪晓芙语重心长地对殷梨亭说:“你说我不了解你,可我知你最是面慈心软,不忍旁人受一点委屈烦难。我们自幼相识,我叫你一声‘殷师兄’,你看我如今潦倒,想拉我一把,我都知道的。但你不忍看我身陷囹圄,我又如何忍心让你身落泥淖。一个人只有一辈子,你我都要为自己好好活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纪晓芙,你怕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怕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“人言可畏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从前想着,只要师父信我,父母不怪罪我,便身正不怕影子斜了。如今怕了起来,倒是处处受牵掣。”

       殷梨亭看着眼前清醒睿智的女子,想起了从前的纪晓芙,虽是一模一样的性子,却哪里有这些忧愁顾忌。那时的自己少不更事,不小心将茶水打翻在一本剑谱上,兀自急得团团转,不敢告诉师父。

       彼时八九岁的纪晓芙随父母来武当作客,瞅见了热锅上的殷蚂蚁,噗嗤一声了笑了出来。见殷梨亭顿时泪眼朦胧地看着自己,纪晓芙急急忙忙地解释,“你别多心,我不是笑话你,只是我曾经也弄坏过爹爹的书……你且放心大胆地去认错,张真人爱你宠你,定不会怪你的。我爹爹就没怪我。”见这个小师兄还是傻愣愣的不知所措,纪晓芙一把拽住他,拎进了张三丰门口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弟子,弟子不慎……弄坏了剑谱,请师父责罚。”“张真人,这位小师兄适才好心帮我倒茶,是我不小心碰倒了杯子,是我的错,请张真人莫要怪罪他。”殷梨亭诧异地看着眼前一脸正经的小姑娘,听她脆生生地为自己开解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为什么……你不是教我老实告诉师父,他便不会生气的吗?为何又为了我撒谎。”殷梨亭脸蛋红红地提问。

       “谁说不会生气?我只说他不会怪你。”小纪姑娘神秘莫测地说到,“做师父的,爱什么时候生气就什么时候生气。我上次弄坏了师父送的剑穗,她可是狠狠地骂了我一顿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那你还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但是他们真的不会怪我们。师父虽骂了我,可隔天又给了我个新的剑穗。我想他们是对我们有所期待,所以我们不可以骗他们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那你为什么帮我?”

       “因为你害怕呀~”小纪姑娘笑嘻嘻道,转念怕他一个小男子汉因此觉得丢脸,又郑重其事地开始瞎扯,“你武当我峨眉,自张真人和郭师祖起,自来都是…?都是互帮互助的,你我有难同当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有难同当?”

       “嗯,天经地义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文化储备尚且不够用的小纪姑娘生拉硬拽凑出两个应景的词儿,稍微有点学问的小殷公子被她感动到行将要哭。

………………

        时空已变,星空已移。有的人变了,有的人永远是当年那个人。“纪晓芙,我们有难同当。说好了的。”

评论(1)

热度(1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