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笔书生李落第

《倚天屠龙记》纪晓芙同人

05

       我是纪晓芙,那夜,张真人告诉我们,我师父曾于多年前告知他杨逍闹上峨眉的内情,实乃陈年旧怨,而我不过是他顺手牵羊,捎带上诋毁罢了。魔教素来胆大妄为、无法无天,知道武当与峨眉有聘,便借此事一石二鸟。

       他叹了口气,问我,“纪姑娘,殷梨亭是我门下爱徒,但你放心,我绝不会偏袒于他。你且告诉我,他是如何犯下大错的,我定给你一个公道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他没有犯错,是我。”时至如今,我不得不把当年之事一一道出,本就有愧于殷六侠,如何能让他再替我顶罪。

       我同他一般跪在张真人面前,起身时却不防被点中了哑穴。以往我自持对他了解甚多——心地纯良、坦率情真,总似少年人那般无忧无虑、哀怒不盈于心,故而退婚之事不曾直言,只假托其它。如今却看不懂他为何期满他师父,助我撒下弥天大谎,又为何在他师父眼皮子底下点我哑穴。原来物是人非事事休,唯有我想停留在原地当缩头乌龟。

       “梨亭,你这是……”他的小手段,自是瞒不过近在眼前的张真人。却不知为何,二人一言不发,起身去了内室。

       我焦急不安,怕这傻子当真在他师父面前一味地袒护于我,身受重罚,声名折损。幸而武当与峨眉功夫历有共通之处,我不消一时三刻,便冲开了穴道。行将起身,他却已经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“晓芙,跟我来。”他上前扶我,引我出去。我想向张真人解释,此刻却不得法,便也只好随他出去,先打听清楚他到底说了什么,届时也好一一反驳,为他洗清冤屈。

       是夜月朗星稀,微风不燥,眼前人温润如玉。他不似在他师父面前那般严肃庄重,此刻像卸下了包袱,神色轻松,倒似恢复了几番从前性情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想问你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且问你,”

       我二人同时开口,他轻笑了一声,把自己的话茬接了下去,“古人云,父母之爱子,则为之计深远。你刚才若要在我师父面前全盘托出,又如何为不悔打算?称他是魔教孽障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事急从权,当务之急是封住你的胡言乱语,免得你自毁前途。”我白了他一眼,又叹了一口气,“张真人深明大义,想来不会与一个小儿为难。”

       他转了转神色,收起了适才调笑的姿态,“晓芙,你别误会。我师父深明大义,可天下人又岂是个个都深明大义?你总不能带着不悔躲一辈子吧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们隐姓埋名,远离江湖是非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可他将来总要拜师学艺,哪门哪户不要调查家世来历?你尚且不忍误我前程,如何能看着他庸碌一生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所以你才……”我登时明白了他缘何在张真人面前自认是不悔的父亲,原来他竟菩萨心肠到如此地步。

       “是的,所以我才在师父面前有那番说辞。晓芙,我并非故意言语轻薄你,只是你可曾想过,一旦你承认了不悔是杨逍的儿子,他日后在名门正派之中,再无立足之地。一旦你承认杨逍曾经轻薄于你,你峨眉,我武当,势必与他不死不休。你要不悔如何?看着自己的父母互相厮杀吗?”

       我被他一连串的问句问住,一时无以作答,只好苦笑一声,“从前只当你老实木讷、不善言辞,没想到嘴上功夫如此了得。”

      “从前你不了解我,我也不了解你。”

      “什么?”

      “没什么。”


评论(8)

热度(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