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笔书生李落第

《倚天屠龙记》同人|主逍芙14

却说原来数十年前,明教正值鼎盛之际,教主阳顶天文韬武略,左右光明二使惊艳绝伦,四大法王更是深藏不露。五散人、五行旗、天地风雷四门教众……数不胜数。摊子铺大了便要开疆扩土,对于明教而言,则是要扩大势力范围。

彼时杨逍曾来过灵河山庄一次,收服的过程倒是没什么麻烦,只不过在这儿老是噩梦连连,所以他待了没多久,便离开了。此番纪晓芙误打误撞隐身在此,却不曾想正是入了杨逍的老巢。

手下来报的时候,杨逍一面高兴一面着急,快马加鞭赶了回来。来到纪晓芙暂居的小屋前,一向潇洒惯了的杨左使破天荒地忸怩了起来,站在那里进也不是退也不是。

还是突然跑出来的那个小娃娃打破了他的尴尬。

那孩子生得眉清目秀,青褂白衣,抱着一本书跑了出来。

“你是谁?”只听小娃儿脆生生地问道,丝毫不见胆怯。

杨逍早知纪晓芙身边带着一孩子,却不知其底细。这会儿也顾不上了,只想着再不要得罪她身边任何一人了。“我是杨逍。”

小娃点了点头,似乎是在表示自己知道了。

“你来找纪晓芙吗?她出去了。我要背书,你且在外面等着吧。”说罢这小孩便一屁股坐到了院子里的小板凳上,摊开手中的书专心致志地看了起来,再不理杨逍。

杨左使生平还未被如此忽视过,素来旁人不是爱极了他便是恨极了他,亦或怕极了他。从未有人当他作空气一般,可有可无。

杨逍存了口气,便想逗弄他一番。批手去夺小娃手中的书。不料对方也不似寻常稚子,竟有所反应。只是到底没甚功夫傍身,书还是给夺了去。

“《松鹤心经》,你是武当的人?”杨逍边翻边问,突然反应过来纪晓芙原是领了个武当的小鬼到处乱跑,登时气的想要吹胡子瞪眼。

“小子无门无派。”

“你跟着纪晓芙干嘛?”

“仰慕纪女侠威名,想要拜她为师。”

杨逍看他小小年纪装得一副老神在在的模样颇为好笑,便也学着他的样式拿腔拿调,“你根基太差,若硬要拜纪女侠为师,恐怕拖累了她的名声。不如拜在我门下,我明教教众繁多,你大可以在其中滥竽充数。”

小娃到底是小娃,说不过老奸巨猾的杨左使,只好气鼓鼓地瞪了他一眼。

杨逍不以为意地笑了笑,却也慢慢顿悟过来——自己只得意占了口舌之争的上风,却忘了刚才三番两次试他,竟没套到他一星半点的身份信息。原只当他是个小娃,现下看来也不是个普通孩子。

武功资质不错,心智恐怕也是一等一的。假以时日,不可小觑。

不知为何,杨逍自探得那孩子底细后便心生厌恶,连原来的逗弄之心都没有了。

可能在他的潜意识里,总不希望纪晓芙身边的人太复杂、太有心机。

随手将书扔了回去,杨左使大大咧咧道,“我告诉了你我叫什么,公平起见,你难道不应该告诉我你叫什么吗?”

杨不悔用小手托着腮,乌黑晶亮的眼珠转了转,“我叫纪小草吧。我娘还没给我想好新名字,就先跟着纪女侠叫吧。”

杨逍气极反笑,一把提溜起他的衣领子,还没动口动手呢,就被人呵斥住了。

转身一看,那人正是自己朝朝暮暮、日思夜想之人。

评论

热度(2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